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做自己生命的主人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《曙光雜誌》2013年第二季
 
衝動的代價
         加護病房躺著一位女子,年輕的容顏和維生的呼吸管形成強烈對比。她的身上密布靜脈輸液和監測儀器的線路,一縷秀髮就在一旁散開;除了呼吸器和監測儀器發出的聲響,她沉浸一片靜謐中,即使夏日的艷陽從窗外灑在長廊上,她的生命彷彿仍停在一個冰點。
 

         半年前,男友向她提出分手,她揚言喝下農藥,男友只得作罷。不料一個月前又爆發衝突,她竟吞下20毫升的「巴拉刈」,於是被緊急送往醫院。這種除草劑沒有解毒藥,我們只能藉由洗胃和血液透析清除毒素,但這惡毒的藍色液體只要幾毫升就會對身體造成致命傷害,住院治療一周後雖然肝腎功能逐漸恢復,但她逐漸感到呼吸困難,甚至發生呼吸衰竭,接受緊急插管、靠機器呼吸。由於肺臟嚴重纖維化、無法復原,她只剩下肺臟移植一途,否則就算存活,也只能靠呼吸器過下半輩子。



生命的價值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
       安寧病房是病人和難纏病魔惡鬥後,卻沒有希望痊癒,最後決定與之共處的安頓之處。我在這裡遇見Lisa,她是一位乳癌復發、接受緩和治療的年輕女性。看著身體羸弱的她,我常感到萬分可惜,為何老天要如此殘酷地對待她。她卻告訴我:「我們要活在當下、抱著感恩的心對待身邊的每個人,因為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,所以每天都要過得有價值、才是最有意義的生命。」

   

       她是個喜歡作夢、勇敢逐夢的女孩。從發現乳房腫塊、接受檢查、確診到住院治療,她始終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對抗癌細胞,直到追蹤發現癌症復發,她告訴自己是時候該走了,於是她到印度徜徉在大自然,潛心學習瑜珈、體驗天人合一的境界;到巴黎漫步在向晚街道,在鵝黃燈火和滿天星空下啜飲紅酒、觀察形形色色的路人走過,享受一頓浪漫的晚餐;到奧地利,在宛如童話世界的石板路上,踏著輕盈的腳步、歡樂地唱唱跳跳。她從貧瘠的鄉村到奢華的城市、看盡人世百態,並且化療和疾病的折磨中,放下驕傲的心態,以寬恕之心對待自己和別人;不僅勇於實踐夢想,更願意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。



掌握自己的人生
       一位年輕人,為了感情服毒自殺,葬送美好的人生前景;對照另一位因為末期癌症,生命提早消逝在年華之際,兩段短暫的生命,卻表現不同的生命熱度,我想生命的意義就在於自己如何看待這份存活的生命,就算身體殘弱,仍然能夠表現生命的堅韌。
Lisa讓我領悟生命不在乎長,而在是否活出自我。她讓我看到人生之旅的目的不在別處、就在這裡,而生命的意義不在過去或是未來,就在當下的抉擇,因此就算遇到多大的困難與挫折,我們都要勇於面對、做自己生命的主人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