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

雙眸的生命樂曲
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《當代醫學》, 2012年3月號 第39卷 第3期

初章
        《聖經》創世紀:「創世之初是天地是一片混沌與黑暗的深淵。第一天,上帝說要有光,於是就有光明,和黑暗區隔,形成白天與黑夜......第六天,天地和萬物已成,在上帝眼中都是好的,於是上帝按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了人類,讓人類來管理萬物。」



命運之章
         每天清晨,天色濛濛之時,我就啟程前往醫院,和住院醫師學長一同為每位住院病人檢查手術後的眼睛狀況。大部分的病人是因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,造成玻璃體出血和視網膜剝離,導致視覺模糊、甚至失明,來住院接受玻璃體切除和氣體或矽油充填的手術(註一)。在這些人當中有一位年僅三十九歲、未婚的王小姐,雙目幾乎失明。

         妳每天問我甚麼時候可以重見光明?而我總是委婉地回答自己沒辦法給妳明確的答案。我心裡知道這機會是微乎其微,只有賜給人類光明的上帝才知道,因為就算身為醫生,也不得不讚佩這雙來自造物主之手的眼睛,是經過多麼巧妙設計成的精密構造,讓光線音符從眼角膜和水晶體曲折,通過玻璃體到視網膜,演奏明暗色彩的樂曲,而且只要任何一個環節發生變化,就讓導致走音和失準。我想妳也早就知道這是個沒有人能回答的問題,卻還是抱著一絲希望,每天問我這個問題。

    三年前的某一天,妳的姪子發現妳的目光怪異,因為他的機靈,才讓妳發覺自己模糊的視力,沒想到當晚黑夜來襲,雙眸就此拉下簾幕、失去光明。妳說過去十八年來,每天都睡不到五個小時,拼命地在職場奮鬥,而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血糖異常,也不想承認自己生病。我拿著直接眼底鏡,透過瞳孔,看入妳眼珠內的深潭,但是潭底只留下斑駁的泥淖,我只能暗自想像三年前妳雙眸裡的劇變。

         視網膜的血管壁會被糖分破壞內皮細胞,接著增生形成血管瘤。悄悄爬升的血糖,在平靜清澈的潭底掀起洶湧暗流、將視網膜掀起、剝離;一陣腥風血雨又倏忽來到,血管瘤被撕裂、染紅了妳眼裡潭水。

    「手術只是把玻璃體的血塊清掉、貼回剝離的視網膜,但是有沒有存活的視網膜細胞,來恢復視覺就不一定了。」聽完我的解釋,妳點點頭、一串淚珠默默地沿著臉龐流下。妳堅持不拿枴杖、伸出雙手探路,憑著記憶、扶著牆壁走回病房。一路上會跌跌撞撞,而妳總是客氣地婉拒我的攙扶,堅持自己一個人就可以辦到。看著妳落寞的背影,我彷彿看到妳拉下窗幕雙眼的後面,倔強的靈魂在無聲地吶喊。我向上帝祈禱,求祂為妳開另一扇窗,讓妳的靈魂得以演奏另一篇美麗的樂章。

終章重生
        一星期以來的陰雨天氣讓人心情跟著鬱悶起來。一早,醫院四處傳著一個消息,有位男醫科大學生因為天雨路滑,騎著機車撞上交通分隔島,昨晚被送到我們醫院的急診室,因為顱內出血緊急動了手術,目前還在加護病房跟死神拔河。當人們還在為這個消息感到惋惜、彼此警惕騎機車要注意安全。我萬萬沒想到,三天後的晚上值班就接到通知,要前往手術室摘取他的眼角膜。

         男大學生經過手術和幾天的加護病房,最後還是因為多重器官衰竭去世。雖然沒能成為醫生來醫治世人,家人還是決定捐贈器官讓他能夠遺愛人間。不過殘破的身體只剩下眼角膜、皮膚和骨頭能夠移植。

         入冬的傍晚時分,我和學長三人帶著手術器械、特殊保存液和冷藏箱踏著夜幕,進到醫院配置近百間手術室的開刀房。此時,大部分的醫護人員都已經下班、整層的手術室只剩下零星幾間還亮著,外科醫生還在和癌細胞奮戰,留下空蕩蕩的走廊,顯得格外的冰冷。這是我進入臨床以來,第一次去接收捐贈器官,和想像中移植心肺有時間壓力的緊湊情節不同,我的心情感到相當地平靜。隨著耳邊呢喃的佛經念誦聲越來越清楚,我們終於走到目的地。

         躺在手術台上的是一位高大壯碩的男性,除了頭部的縫合傷口和幾處軀體的瘀紫,身體沒有明顯的創傷痕跡,而眉宇間的平靜更令人無法聯想車禍發生的劇烈撞擊。一旁是整形外科的團隊,準備用取皮機、拿取皮膚,大家肅穆地在心中默悼後,便著手進行摘取工作。眼角膜是移植中較不具排斥性的器官,但台灣的捐贈者相當稀少,國內眼庫是供不應求。需要的病患往往要付上十倍的價錢,從美國眼庫獲得,因此摘取角膜的任務必須非常慎重,不容許失誤。學長小心翼翼地把眼角膜割下,放入組織保存液冰存。此後,為了避免角膜摘取後,眼球失去形狀,要再為往生者裝上義眼,並且縫上雙眼,以維持完整面容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對透徹明亮的眼角膜,你透過它,感受世界的五光十色和季節的變化,在你還是牙牙學語的稚童,知道天空是藍的、而雲是白的,到俊秀挺拔的青年,能夠遨遊書海,並且看到人類的苦痛、立志成為一名醫者。在這短暫的二十年間,你獲得開闊的視野、活出不凡的人生,可惜的是樂曲戛然而止,只留下親人朋友的哀哭悲鳴,不過現在這對眼角膜透過移植,可以重現另一個人的光明,繼續演奏他的人生樂曲,這樣想,你應該會感到開心吧?

         眼科醫師就像個調音師,仔細傾聽病人視覺的每個章節,找出走音變調的原因,透過手術修正或眼角膜移植,試圖讓病人的樂音回到正軌。在眼科實習的這段時間,感謝你們讓我聆聽你們的生命樂曲,這樂音會不斷在我心中繚繞,成為我未來行醫的精神食糧。

註一:玻璃體切除併眼內氣體或矽油填充術,可以幫助剝離的視網膜復位,是治療複雜性視網膜剝離常用的手術方法。但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導致視網膜剝離的患者,雖然接受手術,預後仍然很差。
 (為顧全病人隱私權,文中人物與故事情節皆經修飾,如有雷同,實屬巧合。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