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

醫學做不到的事(下)


作者:胡永信 (Yong-Sin Hu)
刊載當代醫學》, 2011年10月號 第38卷 第10期 787頁(Medicine Today, Vol.38, No.10, P.787)


只要有機會,就奮鬥下去


        十五歲的吳老先生,患有末期肺癌,因為雙腳深部靜脈栓塞,並且一個月以來有逐漸喘不過氣和咳血的情形而入院治療。老先生是農家子弟,在年輕時就到鐵工廠當學徒,後來和兄弟們合夥經營鐵工廠,事業做的還算不錯,還供三個子女們出國深造,直到子女各個成家,才把事業結束,將工廠機具賣出,以及照料每位員工的後 路。當他安頓好一切,準備安享天倫之際,沒想到就受到這癌症噩耗的打擊。陪在老先生身旁的吳老太太是自年輕嫁入吳家、第一次下田收稻,一路陪著先生吃苦至今。



        院期間,我每天照顧老先生,觀察病情的起色,向他解釋目前治療的進度。老先生對自己的預後心知肚明,或許因為長年打拼的刻苦精神,認為自己多活一天就是賺到一天,而老太太對病情進展也相當開明,甚至還會幫忙覆述解釋。住院第四天,支氣管鏡檢查發現主支氣管在分支前竟然被腫瘤佔滿了七成,原來這就是氣喘咳血之因,而且如果突然有痰液堵塞或腫瘤出血,老先生就可能呼吸衰竭,連氣管插管也難以挽救。主治醫師向病人和家屬們解釋病情,並且說明危急狀況的可能。老先 生的兒女們焦急地詢問解決之法,可惜化學和放射治療都無毫用武之地,唯有氣管支架還能幫他爭取一段時間,只是手術進行之時就可能發生呼吸道阻塞的危險,這 將是一場生命的賭注。面對這生死關頭的抉擇,老先生實在拿不定主意,不過在類固醇與氣管擴張劑的症狀治療之下,他的咳嗽氣喘竟也逐漸穩定,於是就出院接受 門診追蹤。

        周後,老先生又因為突然發燒和咳嗽加劇被送進急診,此回他毅然決然地向醫師提出氣管支架的請求。透視鏡室裡,醫師和護士全副裝備、呼吸治療師也在一旁待命,老先生拿下氧氣面罩、氣喘吁吁地躺下。深入氣管的內視鏡頭下,跋扈的腫瘤依然霸佔著氣管,標記完成後,我們讓老先生戴上面罩為接下來的衝刺蓄足氧氣。 透視鏡開啟,導線穩定地滑入氣管,在這屏氣凝神之際,支架也沿著導線張開、成功地把腫瘤推開、暢通了氣道。我立刻趕往等候區,向焦急的家屬通知這個大好消息,一家人也不住地向醫護人員道謝。
     
         八月八日父親節,老先生手中握著兒女送的紅包,只是雙眼深閉,已然失去意識,在兒孫的包圍下,安詳地離開人世,但他與死神奮力一搏的那幕刻在我的腦海中,彷彿仍在眼前般的鮮明。

醫生,我太太將來會怎麼死?

         四十六歲的王太太,是B肝炎帶原者,半年前開始感到腹脹、後來腹圍逐漸增加,膚色也開始變黃,來求診之時,才在腹部超音波發現腫大的肝臟藏著許多大小不一的結節,於是住院做進一 步的檢查。雖然超音波沒有看到膽道受阻塞擴張,但是王太太的黃疸指數仍然節節攀升,後來肝臟切片的報告是膽管癌,我們懷疑造成黃疸的原因是肝內的小肝管被腫瘤阻塞,因此無法經皮引流膽液,只能將希望寄託在化學治療上。腫瘤科醫師看到黃疸指數13 mg/dL,告訴病人化療的劑量必須減量,以免造成肝臟嚴重損傷。

        太太之前從事保險業務,但是因為先生警察不規律的輪班工作,把生活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兩個小孩身上、主持家務,也養成獨立的個性,而先生則是相對地依賴著她,這次住院,先生幾乎得天天請假,在家和醫院之間往返,照顧太太和小孩。但是看著太太精神一天比一天差,口語表達也變得越來越模糊。考慮到病情可能就此急轉直下,我們不忍心地告訴先生要有心理準備,也讓病人了解在病危選擇不接受心肺復甦術的權益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最放不下的還是先生,告知病情後,我在病房陪著他們。先生找我單獨談話,問我:「醫生,我太太將來會怎麼死?」,我據實地將書中急性肝衰竭造成肝腦病變的症狀描述給他聽,他聽完點點頭,我問他是否能夠接受太太不接受心肺復甦術,他說會尊重太太的意見。一周後,王太太陷入昏迷,隔天便撒手人寰。

        入臨床以來,與死神交手才讓我真正體會到醫學的無能為力。披上白袍讓我能夠參與許多人的生命故事,雖然每個人故事的篇幅有長有短,但在結束之時總是撼動我 白袍底下的心,因為我看到是不只是脆弱的肉體、還有親人之間的真情和超越死亡的精神。這些人的生命故事或許進入一個尾聲,但是他的親人們卻會帶著對他的思念,將生命的故事延續下去,而我更希望的是自己有機會能夠脫下白袍,參與這些人的生命,繼續探索生命的奧秘,也許有一天我可以將自己對死亡的想法說得更明白透徹。

(為顧全病人隱私權,文中人物與故事情節皆經修飾,如有雷同,實屬巧合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